他的名字叫Stone Wong,1985年出生於香港,目前是一個以紐約為基地的香港攝影師。

他說他更喜歡別人叫自己“Stone”(石頭),而非本名,也許是因為他希望自己能像一顆小石頭那樣永遠保持一顆質樸而又強大的內心...

Stone來自一個大家庭,是家裡的老幺。他笑言:“雖然是家中最小的孩子,上有“二老”還有哥哥姊姊,但從小到大自己並沒有得到過多的寵愛,絕對不是一個被寵壞的小孩。”

在我的印象中,第一次見到Stone的時候,我曾一度認為他是一個非常外向,善於於人交流的商人兼攝影師。後來卻得知,高中畢業之前的他性格非常內向和害羞,甚至不敢痛親人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同齡小孩相比,他更喜歡自己一個人獨處。

後來,由於父母長期從事與服裝有關的貿易生意,從小耳濡目染的他開始接觸到服裝與時尚。從學校畢業後他開始幫助父母打理生意,接管了一部分在內地與紐約的服裝業務。也是從那時候開始他對服裝,時尚與攝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此,性格內向的他也不得不強迫自己與人打交道,開始奔波於香港、中國內地和紐約的各個城市之間,輾轉周旋於家族生意,旅居生活和攝影事業。

也許正因為如此,我們不難發覺雖然他的大部分人物攝影中模特兒冷酷的表情下隱藏了幾分細膩與柔,對人物的表情和情緒表達拿捏的也非常到位。

Stone 說:“我喜歡時尚和人物攝影,通過鏡頭捕捉人物情感對我來說是一種樂趣,希望將來有機會可以將故事融入到作品中。”

通過觀察,我們不難發現:他確實對燈光,服飾和顏色搭配等元素的掌控相當到位,能恰到好處地定位與捕捉人物情感。“

 

自從去年Stone從紐約電影學院攝影專業畢業後,我們有機會與他再度相聚。他告訴我們自己目前正在籌備自己即將於2016年7月14日在紐約舉辦的攝影個展“In Search of Hong Kong Vision"(尋找香港視覺)。隨著開幕酒會的臨近,我們很高興通過有限的時間採訪了解這位曾經的攝影系學生的近況以及此次展會的籌備情況。


NYFA:  是否可以簡單描述一下你的背景? 是什麼原因驅使你從事攝影行業?

Stone:我是一個香港人,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生長在草根家庭,畢業在香港高中,畢業之後從事時裝貿易行業和兼職做攝影。十七歲那年,我擁有了自己第一部相機,從此便開始愛上攝影。到了二十九歲那年, 我覺得人生不應該只為賺錢而活,遂決定辭掉當時的時裝貿易工作,在自己還年輕時去追逐自己的攝影夢想。我喜歡透過鏡頭捕捉情感,並擅長時尚美容和人像攝影。

 

NYFA: 據我所知,你從事攝影行業將近7,8年?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選擇來紐約電影學院學習呢?

Stone:由於我決定了要讓攝影成為我的終生職業,而且一直很憧憬在紐約這個充滿藝術家的城市去追求攝影這門藝術。由於我的攝影一直是靠自學,從來沒有正式到學院學過攝影,所以最後決定到紐約電影學院去進修自己的攝影造詣。

NYFA: 據我所知,你從事攝影行業將近7,8年?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候選擇來紐約電影學院學習呢?

Stone:由於我決定了要讓攝影成為我的終生職業,而且一直很憧憬在紐約這個充滿藝術家的城市去追求攝影這門藝術。由於我的攝影一直是靠自學,從來沒有正式到學院學過攝影,所以最後決定到紐約電影學院去進修自己的攝影造詣。

 

NYFA: 你最喜歡該項目(攝影)哪些方面?

Stone:  在課堂上我最喜歡的是導師都把我們當作朋友,一直讓我們感到像家人般親切,並毫不保留的把一切教導給我們,而且他們的教學方法是會引導你去感受和思考什麼是攝影,什麼是屬於你的攝影,當中以 Vision and Style 的課是我最喜歡的。還有同學都很好很愛互相幫助,大家一起去討論和完成作品的過程都很開心。

 

NYFA:在NYFA學習期間最主要有哪些收穫?

Stone: 在到 NYFA學習前,我的攝影都是靠自學和根據感覺來揣摩,但經過NYFA 學習後,把我零碎的攝影摡念和技巧都很好的整理了,變的更全面理解什麼是攝影,而且確立了自己的攝影風格,在攝影的各方面都有更好的提昇, 包括相片的靈感構想,構圖,故事描述,色彩運用,人物的肢體表達等等。

 

作品“Lost in China

NYFA:整個學習過程中最滿意的作品包括哪些?為什麼?

Stone:  我最滿意的作品是我在NYFA的最後作品- Lost In Chinatown。因為攝影不應止是一種視覺享受,也應該有信息在當中所傳達,這輯作品是我找了不同國家地區的藝術家合作,來一同創作”中國美”。美國的造型師,日本的化妝師,中國的模特兒和我-香港的攝影師,我們用我們各自眼中對中國美的理解來表達到作品中,最終成為這個新型態的中國美,而當中我用了中國紅來貫穿整組作品,這作品的寓意是現在的中國因為走到國際, 已經漸漸少了很多傳統的中國美,慢慢迷失自己的本質,讓我們從新再想什麼是中國美。

   

作品“Lost in China” 

NYFA:在創作過程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是如何解決的?

Stone: 在創作過程中最難平衡的是對作品質量的要求和現實條件所限或突發出現的變數。由於我是一個對作品追求完美的人,所以這會是創作過程中一個很困難也很有趣的部份,會逼使我用盡一切的想法去完成一輯作品。

作品“Lost in China

NYFA:創作過程中,你是如何將所學課堂知識與實踐相結合?

Stone: 由於課堂中所授的知識也是非常的實用和富啓發性,這些知識不知不覺便成為了我攝影的養分,很自然的在作品中有展現了。

 

NYFA:哪個藝術家,朋友或親人對你的作品影響最大?為什麼?

Annie Leibobitz 是影響我最深的攝影師,她的作品每每都能帶出很多的故事,她的作品你不會覺得只是一張照片,而更像是一套電影,在燈光和人物,場景,情感上都完美結合在一起。

Annie Leibobitz 攝影作品“John Lennon and Yoko Ono”

NYFA:對於將來五年有什麼樣的職業規劃和目標?

Stone: 在未來五年,我希望能夠繼續成為一個全職的商業攝影師,可以自由自在的享受創作, 特別是繼續去創作In Search of Hong Kong Vision 這一系列的創作。或者在幾年後我找到我想要的答案,我會再在紐約再辦我的攝影展覽。

 

NYFA:對即將入學的攝影系學生和想從事攝影行業的朋友有什麼建議嗎?(可以從上課和攝影兩方面來講)

Stone: 我會說如果你是真心喜歡攝影,你才選擇入行吧, 如果你愛上攝影,攝影會讓你的生活昇華,因為攝影是減法的藝術,攝影會教會你怎樣去欣賞這個世界,如何去欣賞美好的部分。  但所有要讓藝術成為職業的人也要想清楚,因為這個工作你是要用無比的熱誠和努力來支持你低潮的時候,但如果你真的愛攝影,那便選擇把,到NYFA 學習也是一個很好的途徑進入攝影這行業,不管是技巧或者學習什麼是攝影, 導師的幫助也是很重要。人生只能活一次,所以選擇做你喜歡做的吧。

 

NYFA:聽說你7月份要舉辦攝影個展?可以簡單介紹一下舉辦這次展覽的契機,原因,過程和目的嗎?

Stone:關於我這個在紐約的首個攝影個展,主題是”In Serach of Hong Kong Vision”.  我希望通過這個相展來尋找什麼是香港視覺,由於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我很愛香港這個美麗的城市, 我希望把這個中西文化交流所孕育的特殊文化放到我的作品中,用 High Fahion 的拍攝手法結合香港的獨特視覺去創作一系列的作品,同時也希望更多人能夠關注香港的攝影和獨特文化。

作品 “Fear

小編:Jillian Wang

此文的英文版本參考紐約電影學院官方部落格:

https://www.nyfa.edu/film-school-blog/former-student-to-present-photo-exhibition-cloud-gallery-nyc/


展覽《In Search of HK Vision》

「攝影不僅是按下快門的瞬間,攝影是永恆的」

本次攝影展展示了 Stone Wong 一系列作品,包括《Lost In Chinatown》、 《Film Noir》、 《The Lady》、 《Fear》、 《Deviate In Murk》、 《The Gentlemen》和 《Dark Is coming》。作品敏銳地呈現中西文化融合的特色,並展示 Stone 對中國發展、香港遠景、國際視野以至人性的獨特構想。 

香 港是 Stone的根,但他選擇旅居於中國內地及美國不同的城市,以磨練自己及培養靈感,慢慢為其對香港遠景下了獨特定義。沒有既定答案,從思索中領悟, 從感受中發現不同,Stone 善於把中、西方文化融入自己的時尚攝影系列和人像作品中...

 

影展信息:

In Search of HK Vision

Stone Wong - 攝影個展

2016 年7 月14 日 – 2016 年7 月28 日

開幕酒會:7 月14 日 晚上7-9 時

Cloud Gallery

地址: 66 West Broadway, New York, NY 10007

展覽開放時間: 星期一至六, 上午11 時至晚上7 時

 

更多關於此次攝影展的信息請點擊:http://bit.ly/29lqjKR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