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ck-Oktaras-225x300  

NYFA: 你好 Nick, 可以請你分享一下你的背景,以及是什麼原因驅使你參加紐約電影學院(NYFA)的劇本創作課程嗎?

Nick Oktaras: 我的家人總是鼓勵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使一直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我最害怕的無非是當我80歲的時候,躺在病床上,沒有什麼故事講給後人聽。所以…我打算嘗試各種不同的事情。酒吧服務員,地毯清理員,上門推銷員,客服,招生辦主任, 軍隊後備軍,辣椒粉工廠工人等等。但我從沒有在一分工作上停留過久,同一份工讓我厭倦的原因可能是每個地方的故事總有他的保質期。剩餘的時間我會在世界各地旅行,泰國,馬來西亞,加拿大,阿拉斯加和香港, 這樣便可退一步思考一下人生;

“10歲的時候什麼不會讓我厭煩呢?回答:看電影。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我早期參加了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的劇本創作課程,一周一次課,總共三個月。隨後決定更進一步參加綜合性電影強化培訓課程,我不知具體想要什麼,但我十分清除什麼是我不想要的。我不打算花三年的本科時間,所學的70%都是理論。

之後我做了大量的搜索和對比,終於趕上NYFA2012年在澳大利亞開設校區。我參加了他們的電影強化課程,撰寫和執導8個電影短片,組員之間總共合作了將近70個項目。我超這種強化式訓練,長時間創作和那數不清的不眠之夜,但是我的最終目標還是在于“講故事”。

所以攢夠了錢以後,我申請了紐約電影學院洛杉磯校區的一年劇本創作課程。

NYFA:你的劇本 This Old Man 在去年的電影節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包括進入亞特蘭大電影節(Atlantic Film Festival)劇本單元總決賽和Beverly Hills 劇本競賽的最佳故事劇本金獎。你可以告訴一下大家劇本靈感從何而來以及如何將它打造成一個獲獎劇本?你認為劇本的拿一部分是成功的關鍵?

NO:我想Liz Werner(洛杉磯校區劇本創作導師)的故事創作課程激發我的靈感。每週課上導師都會教授一系列方法尋找靈感,包括看新聞,社交媒體,觀察陌生人,神話和童話故事。這次創作的來源於參觀LACMA,當時看到一幅畫,內容是:一片開闊的田野裏,一個飽經滄桑的的老人坐在一張長凳上。 當時Clint Eastwood主演的《強盜保鏢》(A Perfect World)瞬間印入腦海,這是一個被綁架的小男孩和綁匪產生友誼的故事。

我一直想象著劃中的這個老人不斷問自己;
“他在等待誰的出現?”小男孩。
為什麼?
來取代死亡。

所以經過好幾輪毫無頭緒的劇本大綱修改,我重新編寫了今天的劇本。在導師Matt Harry的課程《故事片寫作II》的指導下和NYFA校友Lucy Luna的幫助下進行兩次劇本修改,This Old Man誕生了。

This Old Man 講述了一個早熟的10歲男孩發現自己已死去的兄弟留下的神秘剪貼薄,並和唯一能解開謎題的人結伴尋找謎題;一個得了妄想症的老男人總是想著“死亡“。

老實說,劇本在比賽上評價這麼高真是讓我受寵若驚。但我猜這跟劇本類型有關,當我作劇本審查實習生的時候,很多投稿作品非常粗糙,字體和整個格式都是雜亂無章。也許他們應該替劇本審閱的實習生們考慮一下(笑…)。

NYFA:你在NYFA學到的哪一樣技能至今仍運用在工作中?

NO:我從來不在課堂上展示粗糙的草稿。 我會首先在腦子想象故事場景和然後開始創作。如果指望別人給你這些粗制濫造的草稿意見,對大家來說都是浪費時間。所以最好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NYFA:除了編劇,你還在拍攝現場擔任不同的角色甚至擔任演員,那麼不同的電影崗位對你成為編劇有何幫助呢?拍攝電影的過程種有收獲什麼是作為編劇所無法獲得的呢?

NO: 你會發自內心尊重片廠每一個崗位工作人員,不論這個劇本是否可拍攝。攝影指導是否可以不用一擲千金佈置場景?需要重新編寫場景嗎?需要多少個演員呢?可以刪減一個角色嗎?劇本中是否需要足夠的喘息時間供攝影指導,導演和演員輸入他們的創作想法。 所有的這些元素對獨立電影創作起關鍵作用。

從電影人到編劇,你需要學習把劇本中一些無關重要的細節去掉。

NYFA:什麼樣的故事,主體或類型的電影特別吸引你呢?你最常拍攝的主題又是什麼?

NO: 我喜歡看電視中非常原始並能反映當今社會的角色,這些人往往是社會邊緣人物,你會開始好奇那些在清晨上班途中碰到但是從來沒有打招呼的人們。
我很喜歡成長的故事,每當想到成長過程中的一些片段我便開始懷舊。

NYFA:您認為NYFA的“learning by doing”的特色教學對你找工作所幫助嘛?
NO: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NYFA的畢業放映展上。一個曾經來我的電影參加選角的演員遞給我一張名片。 從那時候開始我已經做過編劇,導演,錄音助理,選角助理,第二和第三攝影助理,在NYFA上學的時候我就十分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NO: NYFA對你成為編劇有什麼影響呢?校友工作室對你成為一個編劇有何幫助呢?
NYFA滿足所有電影創作的需要,因為畢業以後電影製作的小夥伴們將來可能需要繼續合作。NYFA的校友工作室和它的課程一樣緊湊,只不過沒有人會追著你要作業。

NYFA:你怎樣預見十年後的自己的呢?理想中的劇本作品又是怎樣的?
NO: 理想中10年後,我想成為一名小有名氣的作家,至少發行一部電影或者更多。
我夢想有一天接到通知,一周後馬上要開始拍攝,編劇需要根據當前的影片素材重新修改整個電影。 是不是要的太多了?哈哈!

NYFA:關於如何讓自己的作品獲得關注,您對在校學生或將來編劇們有什麼建議呢?
NO: 參加比賽可能會很貴,可以嘗試找一些回報率比較高的比賽。當然有獎金的會更好。 不一定是現金獎勵,如果能得到人才中介的關注是最好的。至於劇本,讓觀眾驚艷,找到作品想傳遞的信息讓評委有往下翻的衝動。


(原文來自NYFA Blog:https://www.nyfa.edu/student-resources/qa-screenwriting-grad-nick-oktaras/)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