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5157e67gw1erwepg8ei2j20c80c8myq  

1.     介紹一下自己吧。爲什麽選擇紐約電影學院?

我是一個學計算機出身的標准理工男,看電影一直是我最大的一個愛好,本科四年期間除了上課學習計算機科學以外。我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宿舍看片兒上了。平均一天要看兩部電影,到現在在爲止我的看片量已經在4000部左右,算是達到了做電影的一個入門的量。這也就是爲什麽我後來選擇了轉換專業去學習電影,紐約電影學院也是在我産生想法的時候恰好進入我的視野的一個學校,而且這個學校的教學理念和我學習電影的期望非常吻合,所以我後來就去了紐約電影學院。

 

2.     影片講的是一個什麽故事?

本質上這個片子講述的是父女之情,一個父親因爲父愛爲了自己的女兒可以犧牲到何種地步。片中的科幻元素,一方面是因爲我是個科幻迷,另一方面也是爲了給影片增加一點趣味性。因爲父女情畢竟是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加入一些科幻元素進行調劑,多少給影片增加了一點新意。

 
3.     是什麽啓發了你做這部片子?

啓發我做這個片子的主要原因是我在紐約留學期間,在時代廣場看到了許多穿著兔子裝的人,我就一直很好奇這些人摘掉兔子頭之後會是什麽樣子。于是我就展開想象,將佛教文化中的輪回轉生和西方的科幻傳統結合,創造了一個新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裏這些穿著兔子裝的人真正的工作是將死去的人的記憶刪除,然後將這些記憶被刪除的人的靈魂送去輪回轉生,說白就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孟婆湯。有了世界觀之後,下一步我就開始考慮該填充一個什麽樣的故事,獨自在異鄉留學的我,對家鄉的思念時刻折磨著我。尤其是對父母的思念,一次和父母的視頻電話之後,我感覺父母對于我的思念更加強烈。于是我就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一名父親的話,該如何面對我的子女。于是我就將一個父女的故事安放進了我架設的這個世界之中。

 

4.     爲拍這部片子做了哪些准備?

爲了這個片不算寫劇本的時間,我就准備了將近三個月,基本上把拍攝期間所有可能遇到的問題全都提前做好了准備,所以拍攝的時候基本還算順利,每天12個小時的拍攝時間4天半就完成了拍攝,基本沒有超時。但是籌備時遇到了很多困難,其中最大困難就是找到符合自己口味的組員,幾個關鍵部門的成員都是我曆經周折找來的。比如說片子的美術,是個西班牙大叔。我第一次把我劇本發給他之後他就不理我了,但我實在太喜歡他的風格了,就不停的聯系他,從各種渠道。後來好不容易說服他之後,他才告訴我一開始他之所以不願意接這個片子是因爲看了我的劇本之後,他認爲我是個瘋子。好在後來他還是答應了我的請求,給片子增色不少,但是因爲預算有限,給他發揮的空間也不是很大,所以還留有很多的遺憾。

 

5.     從籌備到拍攝制作,中間有什麽可以和大家分享的小故事和趣事?

我這個片子裏飾演約翰的男主角,名字叫ED。他第一次給我試鏡之後,我就非常的喜歡他。所以在第二輪試鏡的時候我就打算叫他過來再試一次。但是我給他發郵件、打電話、發短信,他都不理我了。好在幸運的是,他看見了我的留言,二次試鏡的時候他還是來了,而且非常准時。最後我就定下他來做我的主演。但是此時他又失蹤了,發郵件和短信都不回,我一度懷疑他是一個從來不使用電子産品的隱士,但終于在我的奪命連環call之下,他接電話了。于是我和他定好排練的時間後,就懷著忐忑的心情希望他會出現。幸運的是他准時出現了,這次我終于有機會和他談談心。原來他認爲每次我這來試鏡的時候,不是我在面試他,而是他在面試我,而且他不是一個隱士,電子産品用的可溜了。他不願意和一個不靠譜的導演合作,好在我最後取得了他的信任。大家也能看見在成片中,他貢獻了最爲精彩的表演。

 

6.     片子中最重要或者最推薦的橋段是那一部分爲什麽?

談不上推薦了,只能說我最新換的片段是片子的最後一個鏡頭,這個鏡頭一開始是一個客觀的第三人稱的中遠景,當女主角從右邊出畫,鏡頭開始反方向運動的時候,就變成了一個主觀鏡頭。轉了一圈之後,女主角再次進入鏡頭的時候,就又變回了一個第三人稱的鏡頭。但此時女主角的心情已經完全不一樣了。這個鏡頭是我從馬丁·西克塞斯的《出租車司機》裏偷師,因爲我實在是太喜歡他的這個設計了,又恰好完全符合我的需求,所以我就借用了。

 

7.     在美國在紐約電影學院2年來有什麽收獲?

最大的收獲就是從一個影迷成長爲一個電影工作者,這完全得益于學院的教學理念,大量的實踐將我之前大學時不務正業的理論基礎進行了完整的驗證,最後呈現在大家面前的這個片子,算是一個成果。所以這也是我的一個經驗之談,再多的理論儲備,也需要實踐來坐實你的想法,這個過程中你會發現之前很多想當然的想法在現實面前其實非常的幼稚。

 

8.     今後怎麽打算?

今後還是繼續從事電影工作吧,現在我已經回國發展,正在給一些影視公司做編劇,因爲《三體》帶頭的一股科幻投資熱,給了喜歡科幻題材的我一個非常好的機會,雖然因爲是新人,還不可能一上來就做導演,不過我也不是很著急,我認爲我還有非常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更多的時間去積累學習,導演畢竟是一門很深奧複雜的學問,閱曆的積累對于一個成熟的導演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時我認爲現在對于做電影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時候,社會上的機會很多,投資人和市場雖然還不成熟,但不成熟有不成熟的好處,他們往往初生牛犢不怕虎,勇于嘗試很多新鮮事物。雖然這些新鮮的嘗試不一定是正確的,但卻給有能力有准備的新人一個出頭的機會。

(原文來自紐約電影學院官方微博:http://weibo.com/p/23041865157e670102vqll)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