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ike-williamson  

 Mike Williamson自打上高中開始我就很喜歡電影,很幸運可以在人文課上接觸到一些像《大都會》(Metropolis)和《聖女貞德受難記》(The Passion of Joan Arc)這樣的經典默片。之後我就在密歇根大學學習電影史,在這個項目中我不但製作還要學習電影。隨後我發現自己在視覺講述故事方面擁有天分。拍攝了不少電影短片後,我搬去了洛杉磯在AFI(美國電影學院)學習電影攝影。我覺得找到一個好項目很重要,因為你在學校遇到的人不但可以幫助你快速適應新的城市,將來也會對你的事業帶來幫助。

 

NYFA:除了電影攝影的核心技能和實踐經驗, 你認為還有哪些要素對攝影教育至關重要?您認為電影製作基礎教育對電影攝影的學生是否有幫助,比如導演,協作,剪輯等技能?

 

MW:你需要對自己的攝影和燈光基礎技能非常自信因為這是你對別人“我可以拍電影”的必要前提。“一旦你對自己的技術非常自信,接下去就是在片廠的團隊合作以及和大家相處的能力了。如果你有一個很好的鏡頭拍攝想法,你如何去跟導演呢?如果組員在片場上犯錯誤,你要怎麼處理?多去了解每個人的職責就能掌握主動權,也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更好地發揮創造性。攝影師肩負領導的責任,因此最好能先在小項目中積累管理小組成員的經驗,為將來進入大項目做準備。在電影學院,你能學到很多初級電影人員無法獲得的知識和優勢。

 

NYFA:作為一個經驗豐富的電影攝影導師,您對這些未來攝影師們有什麼建議嗎?

 

MW:我跟學生他們對故事的理解以及他們和角色的情感聯繫對電影拍攝的影響很大。拍攝每一個場景都需要有嚴謹的計劃,需要從創造性和情感出發置身於每個場景。花時間理解劇本和思考劇本角色性格有助於引起觀眾共鳴,引人入勝。

 

NYFA:您曾經擔任電影拍攝中不同的職責,從電工到燈光師再到攝影指導。攝影師在不同部門獲得不同經驗對他們來有多重要?

 

MW:在片場上,你總會學到東西。當我做電工的時候,能看到不同場景下攝影指導如何打燈,佈景,與導演溝通,和工作人員交流等等。作為燈光師,我深入了解燈光和执行思维。有時候你看到一些可以運用到自己工作中的燈光擺設,有時候你會發現一些人在不知不覺中得罪了導演。每一個職位讓我受益匪淺,我很慶幸自己可以不用犯同樣的錯誤。我的經歷讓我有機會一畢業就能以此謀生。良好的教育和早期豐富的工作背景讓我有足夠的自信迎接各種挑戰。

 

NYFA:職業生涯中對您影響最深遠的事情是?

 

MW:每次看到自己的電影在電影院放映,總是特別興奮,尤其是首映。 聽起來就這麼簡單,但是我還是喜不自禁。我認為我拍攝的故事片在Sundance電影節上首映才是我人生的轉折點。拍攝30 Days of Night: Dust to Dust 極具挑戰性,在有限的時間里能拍出來這麼高質量的畫面讓我驕傲。

 

NYFA:對於學生畢業後找工作您有什麼建議嗎?您認為在影視圈里功成名就最重要的專業技能是什麼?

 

MW:我告訴學生他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通常來自於自己的同學,所以和拍攝組員之間互幫互助非常重要。我們也鼓勵學生和電影製作項目的導演合作,你要利用一切機會建立關係網。作為一名攝影師,你要和導演和製片人建立關係,目的是讓那些信任你的人找你拍電影,他們接到片子的那天能第一個想到你。你必須是別人想要合作的人,因此在片廠的態度也很重要。

 

NYFA:當電視片的攝影師和故事片以及電影短片有什麼不一樣?

 

MW:不同之處在于電影劇的畫面質量要和故事片一樣好,但是拍攝行程卻異常緊湊。最近的電視劇市場非常好,除了劇本,攝影師在拍攝現場的地位也越來越重要。在TV行業工作讓人興奮,與此同時你也需要準備迎接高難度的挑戰。因為拍攝行程緊張,你需要各方面的技巧。你需要提前可視化燈光設置,製作照明系統圖,這樣你的組員才能提前設置好燈光節省時間。場景越複雜,你作為攝影師的策劃能力也越受到挑戰。

 

NYFA:你怎麼幫助學生建立個人風格?您自己的經歷又是怎樣?

 

MW: 跟大多數人一樣,我通過研究和模仿自己崇拜的攝影師來找到自己的風格。我認為研究不同類型的大師作品非常重要。這讓我摸索出起自己的創作風格,拓展思維。當你模仿的時同時,會發現打造同一場景所使用的不同手法。熟悉大師的拍攝手法後,你便可以進行再創作,將自己的特色融入到這些技能中。

 

NYFA:結束的時候您有什麼想對學生說的呢?

 

MW: 不斷拍攝!攝影師是一個很奇妙的工作,但是需要花時間不斷提煉技能和創造優質畫面。要耐心一點,盡可能多地拍攝!

 

Mike Williamson是紐約電影學院洛杉磯校區 Cinematography系所系主任!

 

(原文來自NYFA Bloghttps://www.nyfa.edu/student-resources/mike-williamson-on-cinematography/)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