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日,紐約電影學院攝影系邀請到著名攝影師和教育家Nina Berman 為系裏學生進行特別講座。當天下午教室座無虛席,除了本系學生,還有一些對攝影感興趣的其他學系學生參加此次活動。

 

系主任Paul Sunday為學生簡單介紹嘉賓背景。Nina是地道的“紐約客”,更是知名紀錄片攝影師和記者攝影師。她從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本科學院畢業後,從事新聞媒體和新聞寫手相關工作。後來,她決定前往哥倫比亞大學傳播學院學習並決定改變自己的職業方向,完成學業後她便開始了茫茫新聞和紀實攝影生涯。 她的作品曾在《代》,《哥聞評論,家地理》,《新聞週刊》,《紐約客》,衛報》等著名雜誌發表。美國藝術惠特尼博物名世界的博物也展出她的作品。她目前在哥倫比亞大學傳播學院授課。

 

1992年到1993年期間, Nina以穆斯林女性為主題拍攝了一整套紀實圖片,講述波斯尼亞戰爭中女性遭受不公平對待和摧殘的悲慘故事。這些婦女和女孩,僅僅因為自己的宗教信仰(穆斯林)和女性身份,被毫無理由地襲擊,侵犯,恐嚇甚至強姦。攝影師稱:“那時候我的拍攝技術不成熟, 沒有尋思構圖方面的技巧成份。但現在只要看到這些作品便會時常想起那些穆斯林女人和探訪她們的過程。”

01_benrape_bosnialr  

02_benrape_bosnialr  

美國進駐阿富汗前,Nina分別在1998年和2000年前往阿富汗拍攝了名為《塔利班之下》(Under the Taliban)的作品。這組照片紀實描寫在塔利班組織奉行極端宗教統治和政權專制之下,阿富汗婦女試圖逾越社會和道德制度最敏感的防線。在這個男人專權,充滿仇恨和恐佈氣息的社會環境中,Nina 深入社會现状,近距離成功捕捉到人與人之間的親密關係和人物特徵。下图是一副年輕女人的肖像照,她身着長袍,全身上下只露出一雙眼睛,一道光影橫切在面部。她手中捏著一張職業培訓學校證書,上面的證件照告訴我們塔利班政府之前的身份。塔利班統治之下,她的教育和職業目標停滯不前,被陰影擋住的的半張臉和長袍裹住的身體預示她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和束縛感。

BEN011SE0015  

BEN011SE0001  

 

Purple Heart(紫心勳章)項目是Nina在伊拉克戰爭結束後拍攝的系列照片,它講述的不是戰場上的飛機大炮,也不是戰線上士兵、民眾、後勤人員的生活照,而是一班受傷士兵回歸美國社會後的生活常態。其中最震撼人心的是年輕海軍中士TyZiegel(24)和妻子Renee Kline(21)的結婚合照。Mr.Ziegel在一次巡邏中遇到汽車炸彈襲擊,他被困軍車內,高溫令他的面部肌肉溶化。回國後經過19次的外科手術才能造成現有的外表,之後與青梅竹馬的Renee結緍,緍禮禮服掛上一枚紫心勳章。

 

照片中新娘的表情讓人捉摸不透,似乎沒有喜悅,反倒有些悲傷。有些人說那是驚愕的表情,而有人說那是焦慮甚至害怕。她的嘴角微微下垂,大而圓的棕色眼睛直直地盯著斜前方。有部分人則否認新娘的面部表情有什麼值得討論。不論看法如何,照片一經發布,這一對新婚夫婦馬上成為全美關注的焦點,照片也被各大媒體平台瘋轉。

 

7646f1e3  

Nina曾经讀过一篇關於水力壓裂法可能污染紐約市飲用水的文章,之後便開始關注氣候和環境問題。身為“紐約客”的她雖長期生活在紐約,卻對通過水力壓裂法獲取天然氣的運作原理知之甚微。2011年,她決定前往賓夕法尼亞州一探究竟。Nina:“我知道有很多人遊行抗議使用該方法取得天然氣,但是所卻不知道個中原因。這個話題很難拍。如果只拍攝鑽井,意義並不大,因為這些鑽井隨時會消失。我想了很久如何用圖片傳達具有影響力的故事。”

於是Nina走進當地居民的生活,通過實地勘和與當地居民的溝通紀錄“毒水”對人們生活造成的影響。水力壓裂法對健康的影響是圍繞用其釋放天然氣展開的爭議之一。對於已經習慣飲用乾淨水源的我們來講,很難想像自己的生活區井水被染卻無能為力的強烈感情。

5.jpg.CROP.original-original  

2009年,以Nina Berman等4位攝影師為代表的Noor圖片社將攝影展搬到了位於約旦的敘利亞難民營,在距離敘利亞邊境12公路的紮塔裏(Zaatari)舉行了的一系列名爲“後果(Consequences)的展覽和相關活動。 12萬難民的規模讓紮塔裏成爲了全球第二大難民營。

他們應該永遠不要忘記他們是幸存者,這是一個勇敢者的經曆。”同時她也希望後面新來的人在路上看到這些照片會覺得:“我們可以在這裏開始新的生活。

Nina Berman的另外一個想法是建立一個移動的工作室來拍攝人像,難民們可以留著他們的照片或者把它發給敘利亞的親友們。她考慮到他們把自己的東西都遺留在原來的地方了,有一張家庭合影可能對于他們來是尤其珍貴的。Nina,一開始難民們都很猶豫遲疑,但隨後上百人開始排隊要求拍照,這讓她幾乎不能滿足所有需求。

DSC3244_1-584x389  

DSC_1743ff-533x800  

 

最後進入學生問答環節。

學生提問: 我們通常需要在非常有限的時間裡完成拍攝,因此導致攝影師往往處於高度緊張狀態。怎樣才能克服緊張,有條不紊地構圖並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呢?Nina回答:我建議可以在拍攝期間提出暫停,收起一切幹擾因素,比如手機等。將全部注意力集中在攝影對象上。

學生提問: 怎樣和拍攝對象溝通,傳達自己的想法,讓作品更有力量?

Nina回答:“首先要通過對話了解人物性格和背後的故事。接著讓他們了解這些攝影作品將為她們的生活帶來怎樣的積極影響。最後就是結果,攝影師要肩負起將故事和影響力傳達給社會的艱鉅任務。

學生提問:一張好的照片,技術和其背後的概念和情感比例分別是多少?

Nina回答:我一直覺得情感是傳遞信息的關鍵,一張經得起時間打磨的照片必須結合一定的技術和情感元素才能起無數次回味。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