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今年輕攝影師面臨的挑戰是非常想把自己的作品做好,當然也是攝影師一直以來會面臨的挑戰。攝影是對現實的反應。攝影也是一種文化,是對圖像的闡釋。圖片的力量在于能構築觀者的注意力。觀者駐足觀賞,並開始思考發現自己對作品盡然能那麽快的獲得意識。”

Ralph Gibson (拉爾夫·吉布森)是20世紀美國的獨樹一幟的跨媒體創意藝術家。

在被譽爲垮掉的一代中出生, 具有令人驚訝的跨媒體創作活力。1939年出生于加州好萊塢, 父親是著名電影藝術大師阿爾弗雷德·希區柯克的禦用副導演,以至于給了他從小對電影創作耳濡目染的機會。他的職業生涯開始于著名紀實攝影師多蘿西·蘭格的助理,迄今爲止,已出版超過40部攝影專著。他的照片被包括在世界各地的170多個博物館收藏,並已開展了數百個個展。吉布森的獎項包括約翰·西蒙·古根海姆基金會和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的獎學金,以及卓越的徕卡獎章,露西終身獎和銀獎普拉姆獎,並獲得美國馬裏蘭大學和俄亥俄州衛斯理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

美國攝影家拉爾夫·吉蔔生是一位另類攝影師。在他所創辦的出版公司(Lustrum Press)所出版的一本攝影選集《年輕的美國攝影家們》中,用他與羅伯·法蘭克(P.Feank)的兩封通信,當前文和後記。

受人栽培的拉爾夫·吉蔔生也很厚道,在他成名之後,不遺余力地拉撥著年輕人。他在1968年成立了Lustrum Press出版公司之後,就致力出版沒人願意印行的新人攝影集。這個出版公司搞得有聲有色,旗下所發行的兩冊《名家暗房技巧》,竟成爲全球性黑白攝影的教科書。 這位出版公司的大老板,不只營商有一套,他對自己的影象表現也有一套令人刮目相看的經營手法。

“經營”
“經營”幾乎是拉爾夫·吉蔔生攝影作品最大的特色。他把135小型相機的框框當成視覺的黃金比例,然後從這粘2:3的空間去框取對象,不管是人或磚牆,他都要把複雜的景物壓縮成最單純的線條,然後構成在相機的小格子裏。換句話說,他並不要老老實實去記錄眼前所見的,而是要把所見的經營出自己的視覺符號——一張張十分局部的影象。

拉爾夫·吉蔔生在《攝影名家的暗房技巧》中,把自己的秘方詳盡公開:他用高感度(ISO400/27)片,在拍攝時稍爲過度曝光,然後比正常作業多出將近兩倍的時間作過度顯影,這樣,藥膜的感光容度就被壓縮成這荷的現象,而形成濃厚的負片。放大時,拉爾夫·吉蔔生專挑4號5號的特高反差放大紙,並且把顯影時間盡量延長,于是産生了他照片上所謂的“視覺的泛音”的調子--濃濃的黑和顆粒鮮明的白。
這種反傳統的暗房技術,也正反映了他獨特的攝影理念--濃縮景物,以求意象的單純化。由這種觀念出發,吉蔔生所拍的物都是缺頭少腳的。他往往把人的臉部裁掉一大半,或只留下下巴的一小部位。

在這些二分局部的構圖中,最搶眼的就是“窩藏”的效果。一只女人臂膀在框框中彎成三角形的弧度,和被浴巾遮住的臉部形成十分暖昧的空間,好像什麽都有一部分躲在畫面之外,加上吉蔔生用強烈的大太陽,使陰影的部位也有窩藏空間的趣味。這種表現正如同立體派的繪畫一樣,好像把一物體的四個面,同時展在特定的視角裏,充滿一股強烈的暗示意味。

作品風格
拉爾夫·吉蔔生的黑白照片黑白反差很大,質感卻又很強烈,照片中充滿韻律感,奇異的角度和視角,這些特點讓他拍攝的女人體異常精彩,有種讓人陷下去的感覺,很隱秘,讓人要求探索,可是並沒有色情的感覺,甚至沒有暧昧,引起人注意的只有美麗的線條,存在于照片之內的氣味,和那隱隱閃爍的不可名狀光芒。
同時拉爾夫·吉蔔生也拍攝了很多純粹的線條,建築、物品、雲朵、地板、鐵絲網,也許在Gipson的鏡頭中女人是最複雜最值得探索的美麗的韻律感的複雜組合,于是在人們觀看拉爾夫·吉蔔生的照片的時候,也看到了存在于女人身上的神奇和隱秘的美麗。

紐約電影學院當代圖片攝影系主任
今天Ralph Gibson擔任紐約電影學院的當代圖片攝影系主任。他說我在紐約電影學院的職責是鼓勵學生教會他們如何真正坦誠地表達自己。

當今年輕攝影師面臨的挑戰是非常想把自己的作品做好,當然也是攝影師一直以來會經曆的挑戰。照相機需要展示給觀衆一些東西,需要給觀衆展現攝影師的想法。 我把它稱爲攝影的穩定力量。離被攝物近一點,再近一點。如果你想展現某樣東西,  把那樣東西放在畫框裏,確保你沒有把其他的雜物放入畫面中。 永遠用一個攝影師的眼睛,告訴攝影機要看什麽, 而對于攝影機來說,它能告訴攝影師能看見什麽。

我在紐約電影學院的職責是鼓勵學生們教會他們如何真正坦誠地表達自己。他們來到紐約電影學院因爲他們想要學習這樣的攝影哲學。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攝影經驗是基于長時間的工作, 深入挖掘,因爲你需要發掘你自己,你需要承諾, 你需要強烈的吸收。 有一顆強烈的雄心非常關鍵, 是靈感的來源,也是我們的認知。  

 

Ralph Gibson作品欣賞 http://www.ralphgibson.com/gallery.html

紐約電影學院『攝影系』https://www.nyfa.edu/photography-school/

課程資訊與申請請聯繫 jillian.wang@nyfa.edu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作者:Nancy Shen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