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紀錄片學系」(Documentary)的紀錄片大師以及學術顧問 Geof Bartz 影片獲得第88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短片。

Crisis Hotline: Veteran’s Press 1 後,Geof Bartz 剪輯的紀錄短片GIRL IN THE RIVER: The Price of Forgivenes 再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短片。

Bartz 過去剪的作品中有五部得奧斯卡提名, 三部獲得榮獲奧斯卡獎。

河中少女:寬恕的代價A Girl in the River: The Price of Forgiveness講述的是一個“榮譽殺人”受害者的遭遇。不顧家庭的反對與自己所愛的男子私奔的18姑娘蓋澤爾Qaiser,私奔後被家人追上,其父親和叔叔對她開槍、槍彈擊中頭部,其家人以爲她死了,扔下她離去。蓋澤爾被救活後成爲巴基斯坦女性維權運動的活躍人士;

殺人動機是?

Saba(女主人公)和一個年輕小伙子訂婚並想与他婚。儘管女生的家長並沒有反對,但是她的叔叔卻極力反對。叔叔认为Saba的結婚對象應由家長親自選擇。某天早晨,Saba偷偷跑到附近的教堂和心儀的男孩舉辦婚禮!很快這件事被持反對態度的家人們發現了,為了不讓自己在鄰里面前和社會中保持尊嚴,他們狠心地將姑娘殺害並扔進河里。

復活女孩的反擊?

女孩奇蹟般地活下來了,她被社會工作人員搭救並將運送到當地政府醫院。醫務人員和政府的無償救援為這個黑暗又殘忍的悲劇故事平添不少人間溫情以及觀眾對文巴基斯坦明社會體制的期許。

 

父親和叔叔是否得到應有懲罰?

Saba最終決定反抗,為自己和成千上百擁有相同遭遇的女孩們戰鬥。於是她將自己的親生父親和叔叔告上法庭。 因此片中也出現這樣一句台詞:“我希望他們被當眾槍斃,這樣就不會有父親,男人再對婦女做出同樣殘忍的事。“

在巴基斯坦,“榮譽殺人”是可以被寬恕的。父親殺害女兒,可以得到妻子的原諒。哥哥殺害妹妹,可以得到父母的原諒。迫於壓力,Saba最終出現在法庭,並“原諒”這兩個曾經想要殺死自己的親人。影片最後她了一句讓人思慮良久的話:“我因這個世界寬恕他們;我的寬恕由家庭的壓力和社會的壓力導致。但心深處,我永遠無法原諒他們。”

父親和叔叔的態度?

這兩位毫無悔改之意,言行甚至有點目中無人。他們相信自己的所作所為是正確的,甚至表示下次還會做同樣的事。女孩的父親直直地訂著記者:“是的,是我殺死了她。她是我女兒,我有權殺她。我生她養她,她怎麼可以反抗?怎麼能沒有我的允許私奔?為了我的尊嚴,家族尊嚴,就算蹲一輩子監獄也得。她真讓我們蒙羞。”

 

影片帶來的影響?

每年全世界範圍,有超過5000名婦女成為“榮譽殺人”的犧牲者。該片獲得奧斯卡後在巴基斯坦本國乃至世界範圍引起不少關注,巴基斯坦總理隨即宣布將對相關法律條款做出修正。總統表示:“伊斯蘭教不允許“榮譽殺人”,這是我必須向公眾澄清的。”如果該法規通過,“榮譽殺人“將成為一項罪行。如果第三個人,第四個人因犯法蹲監獄,那第五個人在犯罪之前會三思而行。

圖為:沙爾米.奧貝德-奇諾伊

關於該片電影製片人?

該片電影製作人沙爾米.奧貝德-奇諾伊女士就是以蓋澤爾的視角審視爲了維護所謂的家庭榮譽而殺害家裏年輕女孩這種“榮譽殺人”社會問題。

沙爾米.奧貝德-奇諾伊在獲獎後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記者采訪時,她在加拿大生活的經曆告訴她什麽是正確的社會價和社會觀念,這讓她對自己原籍國巴基斯坦的社會問題有了新的認識和新的視角。沙爾米希望她紀錄片獲獎能促進巴基斯坦社會的變革。

 

了解更多紀錄片申請資料請聯繫 jillian.wang@nyfa.edu

紐約電影學院台灣粉絲網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NYFATWN/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