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聽聽紐約電影學院表演系畢業生姚力的故事吧。


我來自四川成都,從小就一直很想當演員,但是當時國內沒有高中音樂劇科目之類,所以算是沒有機會特別爲這個夢想努力過。高中畢業以後到美國來念本科,和大部分的留學生一樣,上的是會計專業。後來我自己輔修了表演作爲第二專業,也就是那個時候來到了NYFA上暑期課程。這8周的課程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對表演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堅定了自己要學習表演,爲夢想奮鬥一次的決心。因爲我很喜歡NYFA的課程,覺得老師的點評都很犀利,又有一個很融洽的大環境能和其他專業的同學們合作實踐,所以我本科畢業以後沒有申請其他學校的表演系,只申請了紐約電影學院的 MFA藝術研究生。

 

“我最想的是體驗不同的人生,這件事情只有演員才做得到。”

我畢業于成都七中,高中以後被保送到北京第二外國語大學,主修韓語。學習了幾個月以後,我覺得其實我並不是多喜歡這門語言。當初選擇韓語的時候,很大一部分是因爲喜歡看韓劇。那個時候我就清醒了一點,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戲劇本身,而不是一門語言。如果你是一個很好的演員,或者導演,你也可以參與到韓劇的制作中,但是如果沒有戲劇方面的專業知識,韓語說得再流利也沒有用。所以我就從北二外轉學到了美國的Juniata College。我主修的是表演藝術管理,因爲我家人都認爲學管理有商科的成分,不是純粹的學習藝術,就業方面比較保險。上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這個專業比較關注于在一個劇院怎麽調整人流,怎麽推銷賣票,確保資金周轉等等。雖然都是和表演有關系,但是不是我想要的。

演員們活在一個個的夢境中,導演,制片,還有其他的各種工作人員,都是這個夢境的創造者。我後來就把表演管理這個專業拆開了,變成主修財會,輔修表演。我還是沒有勇氣去主修表演,因爲那個時候大二,我覺得我的英文水平不夠好,演戲還比較吃力,所以很保守地選擇輔修表演。到我大學畢業的時候我也考了GMAT,但是我再也不想曲線救國了,在NYFA的夏令營也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所以我就直接申請了NYFA的研究生。

“很想把我對家人的感激用作品表達出來”

我父母當然是很不開心,我媽媽還一度說我可以去上,但是不會給我交學費(其實就是不讓我上啦,何必出這麽狠的招)。我只有跟她交流,因爲我大學提前了一學期畢業,所以省了一學期的學費和生活費。再加上表演系不用自己拍片,所以比導演系的額外費用要少很多。後來我父母才同意,現在他們也看到了我在這方面的成長和進步,也很支持我。這一點我非常感動,也意識到了一點,就是父母是永遠希望孩子快樂的。

我以前總是說我父母不贊成我學習表演,其實本質就是我自己沒有確定,所以拿出父母來當擋箭牌了,這樣就不用面對自己。當我自己真正很確定,很肯定的要去做一件事情的時候,我的家人都是站在我身後支持我的。這也是我畢業電影的靈感。

我個人非常喜歡功夫片,尤其是經典的港片,我覺得90年代的黃飛鴻,方世玉之類的片子不僅打鬥精彩,而且三觀很正,制作精良,所以我一直都想試試功夫片。從我個人的經曆來講,我爲了學習表演,要取得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也是經曆了很多波折。我覺得我父母也付出了很多,所以很想把我的心情,對家人的感激用我的畢業作品表達出來。

我的畢業電影叫“親人樁”,講的是一個女孩和她父親的一段心路曆程。Annabelle和爸爸相依爲命,經營著一家詠春拳館。爸爸一心想把Annabelle培養成爲一代宗師,接手拳館,把詠春發揚光大,但是Annabelle只想去參加一個鋼琴比賽,贏一台自己的鋼琴。所以,兩個人必須把這個衝突解決了,生活才能繼續向前。這是一個對愛的人互相體諒,互相支持的故事。

“我沒有武術基礎”

因爲我之前並沒有武術或是舞蹈的經驗,所以是上了NYFA以後才開始學習武術。在學校的2年我每天都自己拉筋一個小時,然後跟著我們武術指導Jack老師學習詠春,這樣到了快畢業的時候終于可以劈叉了,而且詠春的動作也比較規範了,這個算是准備的時間最長的。片子中間有一段2分鍾的打戲,這個也是排練了很久的,因爲節奏很快動作也比較複雜,所以我和搭檔那段時間都真的練到了睡覺都在打拳的地步。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制片,所以所有的細節都要自己去料理。我們選擇拍戲的武館是洛杉矶很有名的一家詠春拳館,而且也正好是父子檔,兒子現在獨擋一面,和我們差不多年紀,所以很被我們的故事打動,收我們的租金很低,我們特別的感激。演我父親的演員是在開拍前一天換掉的,因爲本來要用的演員突然有狀況不能拍戲,所以臨時另外找了現在用的演員。我覺得拍戲就是這樣,有各種各樣的突發情況和未知數,都要你從容應對,舍小保大。

 

“拍了13個小時,差不多300多條”

劇中我最喜歡的是打戲那一段,因爲這段打戲我們入圍了Action On Film International FilmFestival, 我也被提名Breakout Action Star和FemaleAction Performer of the Year. 我們的導演和攝影也是第一次拍打戲,所以我們拍了13個小時,差不多300多條,當天拍完我和我的搭檔都特別想大哭一場,最後淩晨3點一起去吃了超大份的漢堡。而且因爲打戲的剪輯很碎,所以我的畢業作品的後期花了很多時間,包括配樂和打戲的配音,都做了很多次,也遠遠超過一開始的預算。現在回頭看,當然是覺得什麽都很小兒科了,但是在當時確實是我能夠展現出來最好的實力。這次的經曆也讓我對武打演員們萬分敬仰,因爲觀衆的品味越來越高了,做出好看的武術設計不僅是頭腦和體能的挑戰,也是一個項目預算和後期的考驗。當時拍完這個我回國了一次看了成龍的“十二生肖”,覺得實在是太牛了,五體投地!

 

“我並不是單打獨鬥”

在NYFA我收獲很大,因爲學校有個特別好的項目,就是可以和老師上私課。所以我2年中上了500多節私課,主要學了詠春,武士刀和糾口音這些課程。這些都是其他的表演學校沒有的。我們這一屆的表演系也特別團結,大家互相幫助,現在畢業了也還保持聯系,經常交流,我覺得很難得。雖然我們畢業了,卻並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的在這個圈子裏面拼搏,而是已經有自己的圈子,有各個科系的朋友,也可以和以前的老師們交流,大家彼此鼓勵支持著,一起進步。NYFA也經常有一些很好的screening,有空的時候回去參加一些活動,我覺得很有家的感覺。

 

我覺得我們這一代的電影人挺幸運的,有很多平台,並且國內娛樂産業發展的前景也很好。我目前准備在洛杉矶多呆一點時間,豐富一下我自己的履曆,多學習一些東西,然後再回國發展。NYFA很厲害的就是,我們有很多校友目前已經回國發展得不錯了,所以我回去也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大家都可以幫把手,也不是完全一個人回去重新開始的樣子。這段時間我就是希望我自己可以盡可能多的接戲,然後把自己的視野也打開,多了解台前幕後的各種信息,以後回去可以爲我們國産的電影做點貢獻。

 

索取課程簡章/諮詢更多表演系課程內容和申請信息請諮詢 jillian.wang@nyfa.edu

 

 

 

arrow
arrow

    NYF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